2010-07-02

蘭嶼慢活三日-Day 0~1





想去蘭嶼已經很久了!
在網路上看著別人一篇篇的蘭嶼遊記,總覺得對蘭嶼的印象就是"藍",這次終於我也可以如願去到蘭嶼這個台灣最後一塊淨土了。
行前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去陌生的地方,雖然Cloudia總是說我龜毛,一點都不隨性,不過我倒是認為,隨性的前提是要有周詳的計劃,才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壞了旅行的心情。
我總覺得要去蘭嶼是要很靠老天爺幫忙的,搭飛機得看天氣,因為19人座的小飛機只能靠目測來起降,天氣不好、能見度不佳就不飛,搭船也是得看海象,2小時的航程,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是望之卻步的。
終於在今年的端午節要出發前往這個我夢寐以求的藍色小島了,這次的行程是蘭嶼三日+墾丁二日,蘭嶼只有我和Cloudia,墾丁則是我和Cloudia的死黨們,似乎每年夏天都要往墾丁跑才像台灣人啊!


▲出發前一天晚上從台中出發先到後壁湖住一晚,搭明天早上七點半的船




▲當初會訂這間民宿只是想在港口附近找個能睡幾個鐘頭的民宿就好,想不到一晚一千塊的民宿倒也挺舒適的,房間雖小,但簡單、乾淨,非常符合我們的需求,房間內我就沒拍了,先睡覺要緊,這張也是早上起床後拍的




▲民宿外就是後壁湖漁港了,超近的啦!只是搭船的地方幾乎沒有標示,我們繞了一大圈,還跑錯地方,後來還是問人才知道搭船地點的,而且也有兩、三組人也跟我們一樣跟無頭蒼蠅一樣到處跑,這點倒是希望船運公司可以改善




▲經過一番波折後總算見到今天要搭的船了,跟去綠島的船差不多大,不過載客量似乎沒有那麼多,也可能是端午節沒有連休的關係吧!




▲今天的浪非常的平順,幾乎沒什麼晃動(相對於去綠島來說),不過甲板還是禁止出去的,原本2小時的航程,實際上大約1小時40分就到了,聽從台東坐船去蘭嶼的旅客說,他們坐了2個半小時才到咧!




▲到達蘭嶼後民宿主人焦雷克請他弟弟來港口接我們過去民宿,這裡的汽車大都是沒車牌的,這樣也可以省一筆稅金啦!民宿在蘭嶼的東岸,雖然在紅頭村有東西橫貫公路可以走,不過因為路況比較陡,所以我們還是走環島公路過去,也第一次發現蘭嶼真的是很大,如果以騎機車時速40左右不停車的話,大約要花一個多小時才能環島一圈。




▲到民宿後因為要等下午才可以check in,所以把行李放在焦雷克的辦公室後就騎車趴趴走了。很幸運今天剛好是紅頭村的小米豐收祭,村裡有舉辦活動,不過我們過去的時候是中午休息時間,活動也已告一個段落。




▲這個阿弟穿著達悟族傳統的丁字褲正在一大桶冰水中撈飲料,超級可愛的,也殺了在場不少人的記憶卡,聽當地人說,這裡的小孩子大都八個月就會走路了,一歲在那跑來跑去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再來一張小屁屁的特寫吧!




▲小米豐收祭對當地居民來說是很盛大的儀式,現場也有記者和許多遊客參加,藝人民雄也有來唷!對他的印象不錯,看來他除了很愛老婆外對於原住民的活動似乎也很熱衷。




▲小米,在蘭嶼的藍天的襯托下更顯結實飽滿




▲旁邊還一叢擺了各式各樣水果的水果樹




▲當然一定也少不了當地的曬魚架囉!只是上面掛的魚似乎不像飛魚就是了!




▲桌上擺的大概都是當地居民的主食吧!其中又以水芋為主,這裡的芋看起來比台灣的大,水份也較多,當地的傳統的烹調方式大都是水煮的,近來因遊客增多才比較多元化些




▲活動的場地是紅頭的舊小學,從操場往校門口望出去就可以看到藍到不行的海。




▲丁字褲阿弟終於也累了




▲喔!!阿泉伯海燕窩!這就是在背包客棧上受到多人推崇的海燕窩嗎?




▲阿泉伯還特地將海燕窩拿起來給我們看,他說海燕窩含有什麼膠原蛋白什麼啦哩啦渣的一堆,拿起來甩也甩不斷,對身體很好,不但好吃,重點是還很好玩!(對不起!我想起食神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海燕窩和芋頭冰淇淋啦!可以這樣吃....




▲也可以這樣吃!XD




▲一邊吃一邊配海景,NANI!!!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無敵海景佛跳牆
海燕窩"(食神!對不起!)




▲一旁賣紀念品的店外有一筐小豬,每隻看起來都跟剛剛那位丁字褲阿弟一樣健康可愛,讓人忍不住想抱起來逗弄,話說,剛好有路人跟我的想法一樣,當他抱起豬仔的時候,在場所有人都冏了!小豬仔發出了似乎來自地獄的叫聲,叫得好像你是他七世的殺父仇人一樣!還是讓豬仔安靜地在籃子內睡覺好了!




▲在蘭嶼,即使是雜亂的電線,以湛藍的海水當背景,都會讓人覺得這電線纏得真是有fu!




▲蘭嶼的海很有個性,深藍就是深到讓你覺得不可能有一個藍色比它還深了,淺藍也是讓你覺得藍色不能再淺了吧!但在這兩極化的藍色中間,卻沒有一絲灰色地帶,從牛奶藍到墨水藍,竟然沒有漸層,這種哲理,我想是台灣(尤其是台中)的治安無法理解的吧!




▲紅頭往漁人的海邊無名小酒吧!就在路旁,目標明顯,想錯過都難,剛好也遇到人魚和貓餐廳的女主人,那位"伴遊 配合度高"的可能是男主人吧!在人魚和貓也有看到他!如果他們衣服對調的話,應該就沒空坐在這裡喝酒吹風了!XD




▲阿妹仔站在希臘風的石椅上若有所思的看著海,背影看起來心事重重的樣子




▲我二話不說,馬上上前搭訕,看有沒有大葛格可以援助的地方,我也是第一次!沒有很熟練啦!不過她似乎也是第一次被帥哥搭訕的樣子,不肯向我吐露心事,無奈的我只好問她願不願意讓我拍一張照,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過從她緬靦又帶點淡淡哀喪的笑容中,我或許可以理解了,我也識趣地離開了,她不願意讓我拍照一定是有其他原因的,決不是因為那缺了一顆的門牙(我覺得我可以去寫言情小說了,有人會買嗎?)




▲經過剛剛那一場美麗的誤會後,我們來到"無餓不坐"預約晚上的風味餐,它只做早午餐和晚餐,中午是不營業的唷!




▲聽焦雷克的弟弟說這裡是"愛心灣",不過我之前上網做功課時查到的是"胸罩灣"啊!




▲全島唯一的加油站,雖然比綠島的加油站還小,不過倒是沒有像綠島一樣那麼多人




▲沿著環島公路,處處美景,隨時都可以停下來感受蘭嶼之美




▲午後回到民宿check in,這樣的建築在蘭嶼可說是絕無僅有的,位在野銀部落的置高點,可一覽全村風貌,野銀部落也擁有全蘭嶼保存最完整也最多的地下屋群,在巴拉冠的屋頂上可以一覽無遺,主人焦雷克是個很年輕的達悟族人,巷口的早餐店也是他家開的,所以也有附早餐唷!




▲本來我是因為想參加"黑妞"的一些島上行程,想說要住黑妞的民宿,可是黑妞說他只有雅房,所以建議我來住巴拉冠,焦雷克是他的學弟,一開始就讓我感受到蘭嶼人的真誠。




▲我們住的是紅色熱情三人房,沒錯,是三人房,雖然我們只有兩個人,因為雙人房都有人訂了,不過房間挺大的,進門就可以看見紅色的牆面,搭配一扇有夢幻窗簾的窗戶




▲整體上雖然不像台灣的民宿走的是華麗派,但是簡單、乾淨,民宿不提供個人盥洗用具唷!住客要自行攜帶,不過洗髮精和沐浴乳是有的,而且還不錯洗。




▲基本上蘭嶼的豬、羊都是放牧的,所以隨時可以看見牠們在街上散步,而且騎機車記得要放慢速度唷!因為牠們平常是不殺豬、羊的,只有祭典才會抓來使用,所以如果撞到的話是要賠的,而且他們也是島上唯一的紅綠燈。




▲Cloudia 因為昨晚沒睡好加上暈船,所以待在民宿休息,我雖然前一晚也沒睡多久,不過一踏上蘭嶼,一整個精神就來了,揹著相機就出門去尋找美景了!




▲經過"黑妞"家往下走就可以看到有拼板舟放在一旁,我往前詢問當地居民可不可以讓我拍攝拼板舟,他說要拍是可以,不過不要碰到船身唷!這也是蘭嶼這裡的一項小禁忌,要拍攝拼板舟前記得要詢問當地人唷!如果當時沒有人在場,寧可不要拍照,要尊重當地的民俗,另外飛魚季剛結束,不然我看要拍的機會可能也不多。




▲拼板舟是達悟族人出海捕飛魚專用的,這對達悟族是很神聖的事物,女人也是禁止去觸碰的。




▲拍完拼板舟,剛好在這邊遇到"黑妞"正要帶朋友去浮潛,他是個很搞笑、也很認真的人,浮潛也帶得很棒,當初也是上網查資料時,發現好多人都推薦他,才決定參加他的一些行程。




▲我在墾丁、綠島、小琉球都有浮潛的經驗,我覺得蘭嶼是最漂亮的,不但可以清楚的看到多種類的珊瑚,熱帶魚的數量也很多




▲蘭嶼的路旁常常可以看見水芋田,是居民的主食之一




▲蘭嶼羊數量滿多的,只有祭典時才會殺,不過我問焦雷克的弟弟,他說有時候他們祭典也是跟台灣買羊來用,因為蘭嶼羊太會跑了,尤其是會跑去人很難去到的地形,太難抓了,除非要抓的前幾天先觀察好牠的活動路線,還是豬比較好抓!




▲從東清村往野銀部落望去,還可以看到我們住的地方,果然是全部落最高的地方




▲從民宿的屋頂可以看到野銀碩果僅存的地下屋群,這也是達悟族人的傳統建築,有些現在都還是有人居住,所以要拍照的話,還是要先得到當地人的許可才行唷!不然就要像我一樣找個屋頂來拍,才不會打擾人家。




▲從蘭嶼氣象站拍軍艦岩,蘭嶼氣象站雖然不是全島最高的地方,不過已經是機車可以到的最高點了




▲氣象站上的風景非常的大開大闊,讓人心情一整個都開朗了起來,可以看到野銀部落已經變得很小了。




▲石桌的位置大概是氣象站內view最好的點了




▲用長鏡頭拍攝,清澈的海水甚至可以直接看到珊瑚礁石




▲從東西橫貫公路上唯一的叉路就可以到達氣象站了,不過要提醒大家一下,騎機車上來記得車子不能太爛唷!尤其是煞車一定要好,因為路真的很陡,有很長一段都要按著煞車車速才不會過快,氣象站主要的view是朝東邊的拍日出是個絕佳地點,西邊的view因為還有山和樹稍微擋住視線,拍攝夕陽的話可能會被山擋到(要看季節)。




▲傍晚回民宿接Cloudia來東清村的"人魚和貓"用餐,女主人養了三、四隻貓,都很溫馴和善,跟蘭嶼人一樣,女主人也很隨和健談的感覺




▲當然打盹的地點也是很隨性的啦!




▲天色也漸漸暗了,東清的傍晚,雖然沒有夕陽,不過色溫的變化和雲彩仍是值得讚賞




▲等待晚餐的時候,從店內望著吧台和海發呆,真是太悠閒了!




▲Cloudia點的應該是奶油咖哩燻雞,手晃了!




▲我點的是蔥爆蝦之類的吧!再度手晃!




▲吃完美味的晚餐,在街上閒晃,還可以看見老闆娘的用心




▲晚上參加了黑妞的夜間觀察行程,黑妞先帶我們去觀察蘭嶼的特有種-蘭嶼角鴞,達悟族叫"DO DO WU",是保育類動物,圓圓的身材相當可愛,叫聲跟"DO DO WU"很像,黑妞學得超像的,還有角鴞回應他呢!夜觀地點後來也有其他導覽員帶人來觀察,不過他學的叫聲就遜色很多。




▲這個是什麼植物我也不清楚,黑妞說這是天然的養樂多,葉子不要吃,把莖的部份當成口香糖嚼,我是覺得不像養樂多啦,不過倒是很生津止渴,味道我個人是很愛,不過Cloudia 和其他來夜觀的伙伴都不怎麼捧場就是。




▲這個也是蘭嶼特有種,光澤蝸牛,也是保育類且數量已經不多了,黑妞說他小時候數量很多,都會烤來吃。




▲夜觀的另一個部份是潮間帶的解說,黑妞身手矯健的馬上抓了一隻海蛇,這種海蛇有劇毒,不過我看他抓得超清鬆的,其實牠還滿有力的,而且皮膚的觸感有點噁心,我才稍微抓一下就全身起雞皮疙瘩。




▲之後黑妞叫我們先休息一下,看看星星,不久後他就帶了一桶海鮮回來,不過當然不是要給我們吃的啦!










▲他拿出一本自己蒐集的資料出來對照,讓牠們認識一下我們這些新朋友。







▲最後,將桶子交給生日離目前日期最近的Cloudia,將牠們放回自己的家,也結束了今天夜觀的行程,全程大約二小時左右,本來應該更久的,因為今天晚上雲比較多,星座觀察就沒辦法達成了,不過還是非常的充實啊!蘭嶼的星空這兩晚因為雲都很多,看不太到,偶爾可以透過雲縫中看到,可以想像若是萬里無雲的晚上,一定更是美麗啊!
來蘭嶼的第一天就在豐富的夜間觀察後落幕了,第二天還要去氣象站拍日出,趕緊睡吧!

7 則留言:

  1. 這篇也好棒~那我也要去~呵~哪來這麼多假~又要去花蓮又要去蘭嶼~

    回覆刪除
  2. 沒關係啦!蘭嶼不會跑掉啦!(應該)話說現在正是金針花季唷!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阿~本來那天看到你網誌就想去嘞,不過這兩天都下午後雷雨,所以沒有去,八月底好像是花開的比較多得時候喔?

    回覆刪除
  4. 呵呵~我下星期四、五還會跟我朋友去一趟六十石山唷!玩法應該也是跟我blog 的類似吧!不過這次想多去赤柯山

    回覆刪除
  5. 哇真棒~我心有餘而力不足~沒假~沒伴~今年可能要錯過了~你多拍些照片讓我欣賞阿~!

    回覆刪除
  6. 沒假比較難搞,沒伴可以自己衝啊!

    回覆刪除
  7. 我是常自己衝阿~但假就馮提了~><"缺人ing...放不了長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