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六十石山.小暑.忘憂行



8月31日凌晨,正在公司值班,忽然想到,我好像很久沒有一個人去旅行拍照了,這個念頭一出來,立馬就想到很久沒去的六十石山,google了一下花期,發現這個時候去剛剛好,於是順便查了民宿和交通,早上下班回家整理了一下裝備後就直奔高鐵站準備前往花蓮了。
這裡說一下此次行程最大的問題-交通,新竹要到六十石山,實在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因為上夜班,所以根本不可能自己開車,所以只能選擇搭大眾運輸工具,六十石山位於花蓮富里,但是其實實際上富里已經非常接近台東了,從google map 上距離至少超過350km,這一度讓我打了退堂鼓,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就衝吧!就這樣,開始了我一個人漫長的六十石山二日行了!
新竹-台北,雖然可以直接搭台鐵到東部,但是我還是選擇先搭高鐵到台北再轉乘台鐵到花蓮,第一,高鐵離我家比台鐵近,第二,高鐵到台北只要30分鐘,第三,台北到花蓮的車次比較多。
台北-富里,原本是打算搭太魯閣號到花蓮再轉乘自強號到富里,可是太魯閣號的班次比較少,剛好時間又沒有剛好,沒辦法,所以只好直接在台北搭乘自強號到富里了。
富里-六十石山,由於上次六十石山的經驗告訴我開車上六十石山是件累人的事,所以我打算在富里租機車上山,事後證明這個決定實在是太正確啦!這家租車行其實是一間機車行,也有兼做租車的生意,所以車況超新,我租到的這台機車甚至只騎了890km呢!
我早上在新竹坐11:30的車,中途轉乘台鐵,到了富里已經是下午六點多了,勿勿吃了晚飯,到小7買一下乾糧和飲水,上山到民宿時已經是八點多了,在這邊提醒一下晚上上山的人,山路完全沒有路燈,車速不要過快喔!富里火車站到六十石山上面大約要騎40~50分鐘,不過這次上山發現路況比起我2006年去的時候好很多了,主要道路都至少是柏油路面,也比之前大多了!
我兩個晚上都住在"頭目的家"民宿,而且2天房客都只有我一個人,會選這間主要是因為他是離最高點"忘憂亭"最近的民宿,早上上去拍日出時騎不到2分鐘就到了,加上又很便宜,一個晚上只要800元,我忘了拍民宿的照片,不過雖然房間都是雅房,洗澡要到樓下洗,但是房間算是相當簡單乾淨,民宿接待人員也很熱情友善,可能是剛好正值採收季吧!太陽下山後1樓電視前都會有一群原住民朋友在那邊唱歌,白天在山上採金針,晚上就在這邊喝酒唱歌,這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幸福呀!唱歌的音量相當大,在樓上房間內也可以聽得很清楚,我是覺得滿熱鬧的,愛安靜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吵吧!去住宿的人要自我調適一下哦!畢竟這是他們當地的生活態度、習慣,不知道是因為他們隔天還要早起採金針還是怕吵到我,十點過後卡拉ok的聲音也停了,取而代之的是窗外悉窣的蟲嗚聲伴我入夢。

▲凌晨四點多的忘憂亭,現在是農曆七月初,小暑剛過,正是愈來愈熱的時候,不過我本以為山上海拔才將近一千公尺,應該不會冷到哪裡去,所以我只有穿一件短褲加T恤,衣服也只帶2件,其中一件還是無袖的,外套我是壓根兒沒想到,晚上的六十石山雖然不至於太冷,但是風倒是不小,風吹過來還是會讓人打冷顫的

▲早上四點半出民宿時天空還很清澈,星星數量也滿多的,沒想不到一個小時,愈接近日出的時刻,霧氣卻也愈濃,看來今天是不會出景了

▲我是第一個來等日出的,後來陸陸續續也來了滿多遊客,不過大部份的人等了一下發現霧太濃後又紛紛下去了,剩下來的是一些還不放棄或是另尋目標的攝友

▲早晨的霧氣實在是太大,不僅拍不到日出,裝備上也都佈滿了水氣,好像剛從水裡撈起來一樣,防滴較差的相機可要多多留意唷!可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好容易終於等到太陽從山頭探出頭來say Hello,可以看得出來,天氣是情朗的,但是山裡的霧氣卻不是一時三刻可以退去的

▲從山陰望去,右下方是著名的小瑞士觀景台,是六十石山最主要的觀景點之一,遠方是綿延的海岸山脈,中間的谷地則是花東縱谷

▲霧氣尚未散去,這張照片中間徧右的地方可以隱約看到一個人形,四週透著金色的光茫,根據靈學的角度來判斷,這就是傳說中的佛光乍現啊!不過根據科學的角度,這純粹只是小弟我的影子投射在前方的雲霧中啦!

▲濃霧散去後,湛藍的天空、青蔥的山林、含苞待放的金針,都漸漸的清楚了起來

▲遠方山的稜線在清晨陽光的斜射中顯的特別的立體

▲採金針的人家們也開始了一天的採收工作了

▲金針花有許多別名,如:金針菜、黃花菜、萱草、忘憂草、療愁、宜男草、丹棘、鹿劍、鹿蔥,六十石山的七座涼亭也以其中的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愁、萱草為名;一朵金針花只開一日,所以也有"一日美人"之稱

▲採收須在花朵綻開前一日採擷尚未展開的花蕾,花蕾緊密呈淡綠色,頂端為黃綠色時是最佳的採收期,照片中有剪掉的地方就是已經被採收過的痕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近年來全球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在這裡幾乎看不到蜜蜂,倒是我的褲子上沾了不少花粉,暫代一下蜜蜂的工作吧!

▲金針花雖然花開了就無法採收,但是還是請來這裡的遊客們不要採金針花,可能你覺得採一朵沒什麼,不過若是每個人都採一朵,那影響就很大囉!讓其他的遊客也有機會觀賞金針花吧!另外,拍攝金針花或是要與金針花合照的遊客們也請儘量小心您的腳步,不要破壞金針花的生長環境

▲忙著在金針花田採收的農民

▲這裡的人叫這裡"小龍彎",可能是因為小徑彎延的樣子吧!車子是無法進入這邊的,還好我是騎機車,因為盡頭是無法迴轉的唷!話說這邊晚上應該很適合曝星軌和車軌

▲正在曝曬金針的農家,現在曬金針的畫面已經慢慢變少了,聽說是因為開發了新的吃法,所以這裡的金針也比較少做乾燥的了

▲鹿蔥亭,這裡一邊可以看到往北邊的花東縱谷,另一邊則是望向六十石山,山上的涼亭有些是車子必須停在較遠的地方,步行才能到的,所以騎機車才能真的踏遍六十石山啊!

▲在小瑞士觀景台望下去的景色,真的會讓人以為身處在歐洲的鄉間小鎮裡

▲山壁上也都種滿金針花,這片山壁也是遊客最愛與金針花合拍的場景之一

▲藍天白雲,綠野黃花,鄉間的生活步調在如此美景前,片刻都快不起來

▲一叢叢金針花構成的金針花田,是大自然最美的桌布

▲馳騁的火車劃過花東縱谷上棋盤似的農田

▲午後,下山專程來玉長公路體驗一下有名的"玉長隧道",這條隧道是550cc以下機車可以走的最長隧道,畫面是玉長隧道玉里端

▲進道隧道內後,馬上感受到一陣涼意,與外頭的酷熱相比,完全是兩個世界,甚至還會覺得有點冷呢!隧道內的照明雖然不能用明亮來形容,不過視線倒也是相當清楚

▲接近隧道口處,迎面而來的是一片海闊天空,穿過海岸山脈,眼前的就是太平洋了

▲玉長隧道長濱端,隧道兩端的景色可說是截然不同,一邊是花東縱谷美麗的山景,一邊則是波瀾壯闊的太平洋

▲公路盡頭來到台東縣長濱鄉,這條全長16公里的玉長公路,可是讓附近的居民省下不少路程呢!

▲這裡的浪非常適合衝浪,路上也有看到幾個衝浪客在海邊等浪

▲在玉長公路的盡頭處看到"成功鎮4km",本來想去找一下格友"木板皮",順便去他家交關一下,後來路上愈騎愈覺得不對,怎麼那麼遠啊!直到看到"三仙台5km"後,我就宣告放棄,因為成功鎮上好像還要先經過三仙台,這樣我就趕不回去六十石山拍日落了,木板皮只好下次再去找他了,不過他也不認識我就是了,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很冒昧,反正我也只是一時心血來潮,畫面中是路上經過的"石雨傘"就是左上方石堆上有一個長得像香菇樣子的石頭啦!

▲又騎回六十石山了,附帶一提,花東的路實在是會讓人油門一直催落去,不過還是要小心為上啦!180定焦鏡的畫質實在是沒話說,散景也相當的迷人

▲山上風大,長焦鏡在拍花的時候除了上腳架是必備的外,因為我也有上徧光鏡,所以快門數一整個必須拉長很多,拍的時候花了很長時間在等風停

▲遠方的雲層愈來愈厚,該不會日落也泡湯了吧!

▲果不其然,日落時刻天空中又佈滿了雲層了,中央山脈上方尤其厚,看來今天的日落是沒什麼看頭了

▲隨著太陽緩緩落下,期待出景的心也一點一點的被腐蝕掉

▲不過等待還是必須的,偶爾夕陽餘輝還是會透過雲層間的縫隙併射出耀眼的光芒

▲日落後的色溫變化還是悄悄地上演,考驗著攝影者的耐心與毅力,尤其是對忘了帶外套的人來說

▲夕陽西下,農村忙碌一天的生活又得到了養息

原本早上要再上山拍日出的,結果手機竟然沒電了,鬧鐘沒叫,睡到了六點多才驚醒,趕上忘憂亭問其他的攝友才知道原來今天跟昨天一樣也是大霧迷漫,不然我一定會後悔死,今天就要回程了,回民宿吃完早餐,行李收一收就要準備去搭火車了


▲盛開的金針花旁邊就是昨天開過的花和未開苞的花

▲回到富里車站,買完票時間還很充裕,到附近逛逛吧!

▲在小7買了杯咖啡,坐在椅子上享受一下小鎮風情

▲小7對面有一間漂亮的教堂,看得出來有點年紀了,但是卻保養的還不錯!

▲回到火車站前準備搭車囉!回程時間比較多,所以我打算先搭自強號到花蓮,再轉搭太魯閣號到台北

▲太魯閣號從花蓮發車,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品味一下太魯閣號

後記:
由於是平日出遊,所以遊客比平常少很多,也因為這樣,六十石山才不會顯得特別擁擠,這或許是值班的好處吧!
這次拍攝的過程雖然很累,裝備加一加超過十幾公斤,太陽很大,我又忘記帶防曬乳,回來整個人黑的不像話,在寫遊記的同時,肩膀、頸後、上臂也開始脫皮,不過收獲卻不少,最大的收獲並不是拍攝的內容,而是放鬆心情走在鄉間一種悠閒的感覺,一個人旅行,但是並不孤單。

10 則留言:

  1. 配服你攝影的衝勁,一個人就這樣殺上去,如果沒打過罩面,臨時來找我我會以為你是詐騙集團,呵呵。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你好~剛好想去玩看到你的遊記
    請問富里哪裡可以租機車呢?

    回覆刪除
  4. 我是去永信機車行03-8831066 500元/24H
    位置在:
    永信機車行位置

    回覆刪除
  5. 好棒!看完你的網誌,我現在就想出發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六十石山真的是個很萬德佛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ha ha真的很萬德佛啊~!我可以將你的網誌分享在FB上嗎?

    回覆刪除
  8. OK啊!好地方就是要跟大家分享啦!

    回覆刪除
  9. ant8005100112/9/10 23:52

    最近也想自己去六十石山看金針花
    只不過不知道開車上去 路會不會很難開

    所以也有考慮騎機車~
    你的照片很漂亮~~^^

    回覆刪除
  10. 謝謝,現在上去金針花應該不多了,花期已進入尾聲了,不過六十石山即使沒有金針花還是很美的,至於路況的話,可以放心,現在路面都有整修過,很好開,只是有些山路會比較陡,慢慢開的話都是很OK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