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鉛華洗盡.蛻變.廬山行


Title 的標題想了很久,雖然「洗盡鉛華」似乎不是很適用在廬山的現況,但是我還是固執地用了。
上星期跟Cloudia 去了一趟廬山,這是我第二次來廬山,上一次是大學的時候了,其實要來廬山這件事早在前年就計劃了,那時候在旅展買了一張廬山碧樺溫泉會館的住宿卷,後來一直沒機會用到,到了去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當時的慘狀實不亞於今年的88水災,所以這張住宿卷就一直陳封在我的抽屜裡,直到上個月我無意間翻到才有了這次的行程。


國道6開通之後,要到南投山區也方便多了,順著台14線往清境的方向開,經過往奧萬大的叉路後不遠就到往廬山的叉路了,比起大學時代去廬山的路況,現在的路況是好多了,行車也非常順暢,到達廬山後先聯絡碧樺的房務人員安排車位,因為目前塔羅灣溪正在進行河川疏竣的工程,所以只能停在這一岸,再走吊橋到對岸的會館,會館的帶客人員會親自出來帶位停車,還會主動幫忙我們拿行李,態度非常親切有禮,也讓我們還沒看到住的地方就替它加分了不少。


▲本來我的旅展卷是「靜湯房」,因為個人非常嚮往能在檜木池中泡湯,所以特別加錢升等成「檜湯房」,房間算是不小,床應該是Queen Size 的吧!上方還有增添夢幻氣息的蚊帳(應該是吧!),一整個是走Motel風格的房間


▲浴室也挺大的一面是檜木浴池,另一面是淋浴區和馬桶,中間則是一面長型的連鏡,可惜只有一組洗手檯,浴池後則是一個小型的室外花草區,即使窗廉沒有拉上也無輕易看到浴室內,因為房間外面是面對河床的


▲說實在這個檜木浴池我個人有抱著一點懷疑的看法,我印象中的檜木浴池應該是檜木香氣非常濃郁的,不過我真的沒有聞到一點檜木香,只有旁邊的小木瓢有一點檜木香,還要鼻子貼著才聞得到,不過溫泉本身是非常讚的啦!


▲這裡的所有出水口出來的都是溫泉水,因為都有一種特別的味道,馬桶的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我是不會去喝馬桶裡的水啦!


▲隔開浴室與房間的牆上是面對床的大電視,尺吋應該至少有37吋以上吧!地上舖著類似皮革材質的地墊


▲走過床帶著一點荅里島風的木質洞洞門後是房間內另一個區域


▲裡面是一個可以讓人休息或看書的空間,一旁的櫃子裡上面是熱水,中間有一台類似DVD的機器,U型抽屜內則是茶包和杯子,下面木門打開後是一台小冰箱,這樣的配備常去Motel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房間上面是一整面的玻璃窗,也有窗廉可以拉上


▲籐製的沙發和茶几也有淡淡的荅里風,可惜窗外的河川在整治,風景不是很優


▲窗外就是塔羅灣溪,除了河川的工程外,林立的溫泉飯店,也不算是什麼好風景就是了(手振了)


▲另一面是從浴室內看出來的花草區,門是鎖上的(再度手振了!大家就將就著看吧!)




▲在飯店內吃完小火鍋後出門逛逛吧!廬山熱鬧的大街,昔日是非常的有名的,但是雞生蛋蛋生雞,現在因為遊客不多,攤販也就沒有往日的光景了,這些店家我想應該都是對廬山有一種特別情感的才會留下來,因為現在的廬山,遊客真的不能算多,但也許這樣才能讓廬山有能力來消化觀光客,也才能提供較好的旅遊品質吧!另一方面也才能讓環境有復原的能力


▲廬山吊橋一直以來都是人潮聚集的地方


▲走過搖搖晃晃的吊橋,這邊就是下午停車的這一岸,商店零零散散地開著,招呼聲也此起彼落,但仍透著一絲極其繁華後的落漠


▲碩果僅存的全家是廬山地區目前唯一的一家連鎖超商,就座落在廬山吊橋旁服務著一來一往的過客們


▲隔天一早,天氣是讓人爽朗的藍,遠山是讓人清新的綠,但溪谷卻滿目瘡痍地讓人不忍目睹,河床上的土石大概一輩子都清運不完吧!


▲吃完早餐,走過昨夜熱鬧的小街,回歸於平淡的廬山,顯得隔外的冷清


▲以往週休二日拍照一位難求的廬山吊橋,現在也乏人問津


▲延著小路往內走,溪旁的渡假小屋讓我忍不住為它捏了一把冷汗


▲溪旁的建築物還留著受創的痕跡


▲走到警光山莊附近,意外在昨夜以為是廢墟的地方發現一間荒廢的日式建築












▲這奇怪的管路看起來可能是抽取溫泉的機器吧!上面一直冒著熱氣


▲煮蛋大概也是溫泉區常見的活動,雖然我不覺得有特別的味道


▲煮蛋的時候還可以在一旁泡泡腳,不過跟阿桑一起泡腳實在是提不起我的興趣啊!


▲經過煮蛋泡腳區,延著溪旁山壁邊的小徑往裡走,可以發現廬山的另一面


▲這裡的溪與吊橋附近的溪是同一條,但是呈現出來的畫面卻是截然不同,很難想像潺潺的小溪竟會一夜成為兇猛的洪水














▲結束廬山的行程後,中午來到熟悉的日月潭,由於天氣實在太熱,在吃完中餐後,我們選擇在星巴克渡過午後的時光,等沒那麼熱的時候再去三育書院


▲悠閒的午後時光,有湖光,有山色,傭懶的喝著咖啡








▲來到三育書院,地標樹旁還有人在玩123木頭人




▲這是Cloudia第一次來三育書院,看到這麼大片的綠地,真的會讓人打從心裡放鬆起來

















▲這個圓形劇場的舞台,我猜可能是學生們朝會的地方吧!我來充當一下訓導主任好了!不過在這麼美的地方,我想訓導主任應該不會像我這麼兇才是


▲轉眼間,夕陽也沒入雲端了,也是該往這次行程最後一處的時候了


▲在埔里桃米的鷹取紙教堂,說是紙教堂,其實也只有柱子的外表是用紙包住的而已,不過建築的本身也是一項藝術,不過傍晚的時候來這裡真的是折磨人,可能是旁邊是濕地的關係,這裡的蚊子真的是很恐怖,連Cloudia穿著絲襪都不放過,奉勸傍晚來這裡的人真的要做好防蚊措施


▲教堂內似乎在舉行著什麼禮拜之類的活動,我們也就不便進去打擾了,在旁邊的餐飲區拍拍照就走人了,這裡目前是入園50元,可抵消費,算是相當便宜,有經過的話值得進來走走

後記:
前年在旅展買碧樺的住宿卷時,那時還沒有去過Motel,所以覺得房間看起來超讚的啦!現在可能是因為Motel風太乏濫了,現在的我可能就會選擇看起來比較有特色的民宿吧!不過碧樺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價格上相對的比起來,我覺得應該可以在便宜一點囉!服務態度也很nice,喜歡這種風格的朋友們我覺得應該會住得很開心吧!
廬山目前雖然大致上已經恢復,遊客也漸漸回來了,不過整體上還是得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真正讓這個昔日著名的溫泉盛地找到它經營的方向,如果說是要恢復到從前的風光,那我倒覺得還是不必了,從前的廬山雖然風光一時,但是帶給環境的傷害及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了,不值得我們重蹈覆轍,還是要替它找到一個定位,在取用這大自然珍貴資源的同時,也避免受到它的反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