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台灣最美麗的海岸-阿塱壹古道


進公司五年多來,雖然一直都知道有野趣社這個社團,也一直都很想參加他們的活動,不過因為之前值班的時間不好安排,所以這是第一次參加野趣社的活動,這次的行程是"阿塱壹古道+南仁湖生態步道",阿塱壹古道是從屏東恆春旭海起始,經滿州鄉,沿著海岸線過了八瑤灣和牡丹灣再往北上延伸至台東縣達仁鄉抵達卑南,環過島的人就知道,這就是唯一一段沒有公路到達的海岸線,會知道阿塱壹古道是之前看blog看到的,也從新聞得知阿塱壹古道即將面臨消失的窘境,因為政府要開發串連台26號濱海公路,我不是當地居民,所以我不能也沒有立場感受到這條遲來的公路對他們的必要性,我只知道在它消失之前,我一定要親自去感受它的美。
行程的安排是委托外面專業的團隊幫忙規劃的,一共有兩部遊覽車及多位資深嚮導帶領,必竟安全是不可或缺的
行程計畫:

8/19 20:00
新莊出發→中山高→21:00新竹→台南→屏東→02:00休息至06:00(此處可採買早餐及行動糧)
8/20 06:00
南迴公路→車行終點整裝07:00→全程約9K(台東縣境1K+海灘經觀音鼻高遶6K+屏東縣境海灘2K) 12:30旭海停車塲(備大鍋麵自備碗筷)13:30→南仁湖上生態課→恆春→車城晚餐→福安宮進房
8/21 06:00
早餐07:0008:00南仁湖生態保護區→11:00集合→屏東→高速公路→北上→晚餐→新竹解散




▲這裡就是我們從2:00~6:00的休息處,枋山的小7,我記得這裡之前什麼都沒有,我七月底去墾丁的時候也沒印象這裡有一間小 7,可能是新開的吧!旁邊有空地很大,也擺了很多休閒桌椅,我們就在這裡或坐或躺、糊裏糊塗的睡了一覺


▲小7旁的海岸是可以下去的,一早就有釣客在此大展身手,希望我們的行程和他的魚囊都能滿載而歸囉!


▲經過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我們來到台26線台東段柏油路的盡頭處,與豔陽、崎路的搏鬥也就此展開


▲地上貼心的寫了接送的電話,不過沒寫價錢,剛剛估狗了一下,這兩隻電話是一位叫"阿拉拜"(潘老師)的,聽說是個很用心於部落文化的人物,或許下次有機會再來走的時候可以請他幫忙,價錢大約是1500~2000/車左右


▲一開始是平坦好走的泥土路,大家也紛紛拿出武器來與頭頂的大火球對抗


▲路旁的蜘蛛也正準備享用牠的早餐






▲隊伍的距離拉的很長,前中後都有嚮導們帶領或墊後,也會提醒時間的掌控


▲途中也可以見到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漂流木




▲坡上還有應該是已經廢棄的哨口


▲廢墟般的鐵皮屋,經不住長年累月的風吹日曬,似乎再有一陣風,就能將它徹底擊倒


▲走完泥地,迎接我們的是蔚藍的海岸,天氣好的不像話,海也藍的不像話


▲海岸沿線都是大小不等的鵝卵石,雖然難走,但是我卻非常享受,因為海浪退去時,無法計數的石頭,彼此撞擊的聲音,就像一首無窮無盡的樂章,下面是我錄起來的影片,記得開聲音唷!不過還是跟現場的立體聲差很多就是了!








▲鵝卵石雖然數量無法估計,不過還是希望來此的遊客們不要帶走一石一木,跟我一樣帶照片走就好了






▲果然還是太平洋的浪比較有生命力啊!四散的浪花,讓人視覺及聽覺都充份感受它的脈動






▲輝映於海上的層層波光,及石面反射的淡淡光影,為影像增添了立體感


▲接下來就是比較硬碰硬的高繞了,由於要從幾乎垂直的陡壁拉繩而上,因此一雙止滑的工作手套是必備的工具,也感謝前人的辛勞,讓我們現在能攀繩而上




▲上去一小段後有個小平臺可供休息,高度雖然還不高,但視野已大大的增加了不少




▲第二段的登高就不是那麼輕鬆了,因為距離較長,中途能休息緩力的點不多,不知道是太熱還是前一晚沒睡好的原因,我甚至感覺到快中暑了,不過更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我體力太差了吧!


▲登到這裡,視野的開闊度就更明顯了,這碩果僅存海岸線真的不是浪得虛名啊!






▲這邊我覺得應該會讓很多人想放棄,不過這裡是阿塱壹最艱難的路段,過了就出運啊!後面都是輕鬆走的路了,而且這次還有一位小學的小女孩,也是全程走完,甚至我覺得她還游刃有餘呢!


▲剛剛看了那麼多照片,你有看到遮蔽物嗎?沒有錯!阿塱壹從頭到尾,就只有在高繞的時候才偶爾有一小片樹林可以躲過烈日無情的視線,地上的登山車清一色都沒有前輪,也對啦!要是有人可以騎上來,紅點衫還輪得到西班牙的香吉士嗎?


▲陽光偶爾還是會狡滑地從樹葉中找到間隙,不過還好有這片樹林,能讓我們在此小歇片刻,也讓曬得紅通通的肌膚能有個喘息的機會!




▲穿過小樹林,延著山間的小徑再度出發囉!




▲山壁的落差還滿大的,不過路還不算太小,還不到會讓人害怕的程度就是了






▲這可不是在偷懶唷!因為前面就要拉繩往下了,剛好也有其他的隊伍從另一頭上來,繩索只有一條,所以只能輪流使用了








▲下坡比較沒那麼陡,距離也沒有上來那麼長,只是土質比較鬆軟,要留意腳步,也要小心不要讓腳下的沙石打到下面的隊友喔!


▲下來後就只剩沿著海岸的路程了,鵝卵石路不好走,只要小心踏穩,不要扭傷腳,都算是輕鬆走的路




▲我問了這幾位正在努力翻動大石頭的大哥們,他們是特地來整修步道的志工,甚至有人還是付費來參加整修的,真的是辛苦你們了!














▲這邊也要稍微拉一下繩索並算好沒浪的時候過去




▲等浪退去後趕緊過去吧!










▲意外的訪客,牠就這樣不徧不倚地飛到我的衣服上特地來當我的模特兒






▲左邊這塊大岩石上視野很好,聽嚮導說可以看到綠蠵龜

▲海水相當清澈,可以輕易地透過海水看到下面的礁石







▲這麼美麗的海岸,在台26線串連後還能欣賞到嗎?或許可以或許不能,所以只能把握當下了!


▲寬廣的海岸線,現場看的感覺更震撼




▲把這張照片跟上一張比對一下,是不是有發現中間有多了一個小點呢?沒有錯!那就是可愛的綠蠵龜啊!這台相機是定焦的,沒辦法拉近一點,只好將就一下吧!


▲特別將上一張裁切出來,依稀還可以看出一點輪廓


▲這裡的浪真的是太精彩了!隨時都有可能在下一秒讓人驚豔!






▲走過大岩石區後就剩下最後一段沿岸的路程了,這裡的石子較小,不過相對來說也比較軟,跟走在沙灘上的感覺差不多




▲遠方的山後還有一隻鳳凰飛躍而出




▲離開海岸線後剩下的就都是這種鄉間小路了


▲終於到達終點了!這張布條很詭異,又要守護阿塱壹古道,又要開闢台26線,雖說台26線並不會完全跟阿塱壹古道重疊,但開路的過程對生態的影響才是首要之惡啊!我個人倒是希望台灣不要再開新路段了,將原有的路維護好還比較安全呢!


▲最後抵達停車場,嚮導們有自備鍋子煮水、泡麵,提供大家補充一下熱量,不過說到這個部份我是覺得有一點小遺撼就是了,前面的行程介紹有提到今天中午是"備大鍋麵自備碗筷",我一開始還以為是他們等太久所以自己先吃點東西,原來這就是午餐了,而且泡麵也是要自備,不是說自備碗筷就好了嗎?還是之前有宣布過我沒聽清楚?還好我自己準備的行動糧還沒吃完,不然我看大概會餓昏吧!

阿塱壹古道的路程約9公里左右,整體來說算是沒有什麼難度的行程,只是要注意防曬和水分的補充即可,我打算下次找朋友約一約再來走一次,雖然三個小時一定可以走完,不過我覺得還是慢慢體會阿塱壹的美才是王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